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

作者: 时间:2022-09-01 点击数:

电气自动化专业

国家年行动计划骨干专业

 一、 专业概况

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成立于2001年,在2014年被评为石家庄市骨干专业,2016年被评为“河北省优秀教学团队”,2018年被评为国家三年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。本专业师资团队年龄、职称结构合理,现有专兼职教师30人,其中企业兼职教师10人;专任教师中博士3人,硕士14人,教授6人,副教授5人,“双师型”教师达到90%以上。专业师资团队科研实力强,服务社会效果显著,多名教师被评为市属高校专业带头人、“双师型”骨干教师、石家庄市科技特派员。专业建有15个校内实训室和1个产学研基地,拥有12000余平米的校外生产性实训基地,专业与京津冀区域30多家知名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,为专业高质量人才培养教学提供了优质的软硬件条件。

本专业培养掌握常用电气设备控制与检修、PLC控制系统编程与实现、电气传动系统分析与应用、微控制技术应用与开发等专业知识和技能,能够从事电气设备及自动化生产设备的安装、运行、调试、维护、产品营销及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。

本专业紧跟职业教育发展方向,积极探索实施新型人才培养模式,教改成果显著。2017年获得河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,2018年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三等奖。目前专业拥有河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、院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,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。

二、专业特色

专业面向京津冀区域智能制造产业,紧密贴合“中国制造2025”国家战略,与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、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、石家庄数英仪器有限公司深度合作,构建和实施“四阶段、双轨制”人才培养模式。人才培养紧密围绕企业用工和现代产业的用人标准,以“学徒”技能培养为核心,以校企合作为基础,形成“学校”和“企业”双主体的“双轨”教学。校企共建教师团队,共同进行基于OBE理念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,实现“强(电)弱(电)并举,软(件)硬(件)兼施”专业人才培养特色。教学方式上实施了移动教学改革,创设了“乐学”课堂,开发了多维度的开放式的教学情境。

 

 

 三、 技能大赛

(1)学生获奖情况

学生专业知识扎实,专业技能过硬,在各级各类技能大赛中获奖颇丰。2013-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连续4届获得全国一等奖,2018年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国二等奖,2016-2018年在河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3次,2016-2019年在河北省电子信息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一、二等奖多人次。

 

(2)教师获奖情况

该专业教师积极探索教学改革,在教学和技能比赛中积累经验再反哺教学,获得荣誉12项,其中国家、省级荣誉称号3项,市级荣誉称号9项。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3人次,获得河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4人次,获得院级教学成果奖4人次;专业教师参加或作为指导教师参加国家、省、市、学院技能大赛获奖51人次,其中国家级技能大赛获奖11人次,省级技能大赛获奖34人次,市级技能大赛获奖3人次。

 

四、 就业岗位

毕业生在电气类、电子类、控制类等行业从事自动化生产设备及控制系统的设计、运行、维护和管理;电气自动化设备、仪器仪表的生产检测、设计开发、生产管理和售后服务;大型楼宇、工厂、企事业单位供配电系统的安装、调试、运行和维护工作。本专业与格力电器(石家庄)有限公司、科林电气、长城汽车、富士康、中电集团十三研究所、五十四研究所等知名企业建立了稳固、长期的合作关系,每年都接收大量毕业生进行企业顶岗实习和就业,保证学生高质量就业。

电话:0311-85333913   传真:0311-85333913   Processed in 0.047 second(s)
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-电气与电子工程系